Google

Sunday, April 13, 2008

整体美

前提:有一群人,他们为了某个慈善手语音乐剧排练了一个半月。每个星期排练两、三次,每一次至少两个小时。而他们在台上的表演时间,只有,嗯,少过五分钟。但是他们仍然努力的排演着,就是为了追求那负责人要求的:“整体美”。

表演快要来临了,在最近的一次彩排,发生了这样一件事:


负责人:由于上头说我们需要增加多一组还未受过训练的表演人员,但是,我们的表演场地就是这么大。为了整体美,我必须删掉一些已经受过训练的表演人员。

演员们:可是。。。他们。。。我们。。。

负责人:大家不要讲话,专心排练。

这时负责人走到一组表演人员彩排的地方,仔细地盯着他们的表演。她似乎心里有所打算,但又犹豫着不知如何开口。她走到一位小女孩的面前,企图婉转的告诉她:you are out!

负责人:因为你除了表演这个部分,还有演戏,所以我必须把你给拿掉。

小女孩:可是,我。。。为了练这个东西,牺牲了好多我的时间。。。为什么拿掉我?我练得很好啊。

负责人:因为你还有演戏。。。而且。。。你比较高。

小女孩:(这也是理由吗?)可是,我很辛苦的。。。练了很久,而且。。。

负责人:你的牺牲,可以成就别人走入经藏,也可以造成我们的整体美。

小女孩:(委屈,伤心,眼泪在眼眶里打转)

旁边的人看不下去了,出声道:可是我们排练的很久,这样会不会太过。。。

负责人:(严厉的打断)我在讲话,请你尊重我。

小女孩:(嘴巴翘了起来)有没有办法,让我还留在这边。

负责人:我也是没有办法的,我是为了整体美,整体美你知道吗?

小女孩:(放弃了最后的希望,眼泪稀里哗啦的流了下来。她知道讲太多也没有用。)

负责人:来来来,大家继续排练,快点快点,我们这个礼拜要总彩排,大家要记得整体美!整体美!

这时候,音乐响起:

布善种子,遍功德田。
普令一切,发菩提心。
无量大悲,救苦众生。

负责人看着一切,心想我这样做是对的。她满足的微笑了。

她拍拍手,吩咐大家回去岗位,继续为了那“整体美”排练。

这时候,音乐播到了这里:

法相如是生如是法。法相如是住如是法。
法相如是异如是法。法相如是灭如是法。
法相如是能生恶法。法相如是能生善法。

这个小女孩在台下哭得更惨。

负责人看着台上排演的进度,满足的点了点头。

台上的人虽然心感不平,但也不愿多说什么。继续排练,追求“整体美”。

音乐到了结尾:

尔时大会皆大欢喜。为佛作礼。受持而去。

小女孩哭红了眼,默默地拿起背包,准备离去。

整体美,或许在这里达到了。

但是整部经藏的精髓,已经流失。

小女孩的脑里仍然环绕着音乐的旋律:

一生无量,无量一生。
佛法广演,众生普应。
如是甚深,无上大乘。
菩萨当修,无量义经。

她的手不自觉地开始比起了练了一个多月的手语。

只是,这时候她已经在回家的路上。。。

而负责人依然感到满足。
我这样做也是为了整体美,她跟自己说。

No comments:

 

Free Blog Counter
Poker Blog